同徽:从项目思维到产品化之路
时间:2019-08-08 浏览: 3833

有人说:不懂产品的CEO不是好CEO;不懂产品的PM也不是好PM。

互联网时代到来,技术的普及也带来了用户的觉醒。传统强调时间、进度的软件工程的项目思维越来越具有局限性,“宝洁的故事”事实上在重演,产品经理再次“横空出世”,一直到后面的“人人都是产品经理”,是一种彻底的思维转向。

互联网思维下,很多企业转型迫在眉睫,而科技企业转型,其实主要是整体思维的转型,需要全员思维互联网化、产品化。

同徽成立至今11年,多年来一直注重B2B产品服务。在产品初期,用户、需求较少的时期,通过多个项目的积累梳理产品模型,不断迭代和创新产品,深入业务用户上量后,随着定制化成本逐渐降低,资源逐步偏向产品端,这就是我们说的产品化。

在走向产品化的路上,同徽经历了“一个改变”、“两个概念”、 “三个阶段”、 “四个决策”、 “五个步骤”。

一个改变

从项目思维到产品思维是同徽做出的一个重大改变。

同徽成立于2008年,和很多互联网科技公司一样,在最初的几年,公司战略思维是项目型思维,以打造标杆项目推动市场影响力。然而由于客户项目缺少,拿不出文本性的成果产出;部分项目已经梳理出一些成果,但缺少推广复制的资源支持和能力,导致一方面产品试图标准化, 另一方面又要应对不同的需求方的不同要求,在各个项目和产品需求之间疲于奔波,团队人员疲软且没有很好的结果。

没有好的结果,即使准时产出也毫无结果。2011年,同徽开启战略思维转变,明确了项目生命周期是产品生命周期的一部分,项目的设计和执行都为产品的发展服务,当一个项目周期结束,每个项目都是产品生命周期中的一个子过程。

将思维模式以及文化特性从项目层面提升到整个产品的高度,是同徽一次彻底的思维转向,也是发展史上一个里程碑。

那么究竟什么是产品思维和项目思维呢?

项目思维的重点在于交付。同徽是一家致力于B2B软件服务公司,项目的交付主要是对于特定功能或软件的交付,由于专注在交付上,主要的衡量标准就是时间轴和日程表。在这样的情况下,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,是否预先制定产品规格,设定具有一个个节点的日程表,以及按照这些日期完成交付。 产品思维则采用了完全不同的方法。

产品思维并不关注产出(output),而是关注结果,产品思维有助于确定产品能为用户解决的问题,关注想要实现的目标或要完成的工作。 产品经理强调的是做一个什么东西,通过什么方式可以卖给谁,赚到多少钱。项目经理考虑的是:需要多少时间,投入多少资源把东西做出来。

项目和产品,都是要满足目标、需求和具有较好的用户体验,也必须具有系统的稳定性。但项目的目标和需求是相对固定的,必须要满足可交付成果才是一个项目结果,产品的需求可以很多,特别是互联网,几乎都是产品驱动的,但对需求的优先级满足则更重要,始终实现出最高优先级的需求。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说产品是做正确的事,项目是把事情做正确。

那么放弃项目思维改为关注产品给同徽带来什么好处呢?

首先,无论我们做出什么努力去实现目标,从根本上来讲我们都要向着结果去前进。产品思维的主要好处是我们确保我们更高效地获得结果。 而事实也证明,如果我们选择是正确的,产品思维不仅更好的适应了互联网发展,也让我们最初的设定在事后被证明是正确的解决方案。

当然,有人要说,那如果我们最初是错的该怎么办?我们确定下来的解决方案无法达到我们渴望的结果要怎么办?

同样的道理,使用产品思维,我们能够随时学习和适应。我们不去确定日期和工作节点,而是专注于研究和实现结果。 在前进的道路上,如果某些事情我们没有成功,或并没有得到用户积极的反馈,我们就去处理这件事,去适应并仍朝着我们预期的结果努力,而不用担心破坏了所有人的美好计划。 更重要的是,问题出现时,产品思维使我们能够学习和适应,并专注于我们要努力实现的结果。

当然互联网时代下的产品思维不是救命毫毛,也不是锦囊妙计,只是一种思维方式。任何人任何企业切忌:不能为了互联网而互联网,如果只靠一个思维,能走多远真的很难!想要要生存下来我们还需要做更多。

两个概念

两个概念是指产品概念和产品化概念。

产品:为某一类/几类客户提供的满足其需求的有形产品或无形服务。

产品化:梳理/优化项目项目中的各个要素,是其能满足某一类/几类客户需求。产品化是推动组织迈向发展期的核心动力之一。 很多情况下,仅仅是把产品创造出来,只是完成了创新其中一环,还要想办法匹配需求,以便为产品找到属于它的市场。

产品化是一个过程,是对每个产品各个维度的设计、规定和执行。

B2B (1).jpg

三个阶段

产品化三阶段包括:问题与解决方案匹配、产品和市场匹配、扩张。

第一阶段:把想法变成产品。最少的金钱和精力开发体现核心价值的产品。

第二阶段:对正确的产品形态进行重点投入,做好做细,做“最了解用户的人”,做到极致最小的成本最短的时间找到最有价值的认知。

第三阶段:爆发式增加,全面扩张;细节优化。

摄图网_500531346_wx.jpg

四个决策

同徽秉承互联网思维下的产品观,坚持以“用户驱动”制定决策,了解项目目标、分析用户、获得结论、制定方案。

以目标与用户体验来反推方案,而不是从制定方案开始执行活动,发掘用户的痛点与需求,对市场做出有效的判断,整合信息与资源,理解人性,而不再应该由那张按部就班的时间表来决定。

五个步骤

电视剧《士兵突击》中,曾经说过“想要和得到,中间还有两个字,那就是做到”。

同徽坚持“做到”项目产品化流程: ①价值定位 ②产品及服务 ③可持续流程 ④投入产出收益 ⑤影响力扩张。

通过对项目的思考,明确项目的价值,发现核心竞争优势着手点,最终形成战略目标和行动计划。它是以可视化的形式,帮助创客户验证项目是否可行,从而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弯路。

总而言之,产品思维其实是一种专业能力,也是一种基本的工作方法。互联网时代,产品思维需求一定是从用户来,通过产品的加工、处理回到用户中去。

一句“一切从用户出发”的产品思维看似非常简单,但在实际活动执行过程中转变思路其实很困难,需要一点点慢慢来。

尹 龙  同徽公司资深顾问,曾任职于东华软件、美的集团。十多年软件与信息化研发与项目管理经验,美国项目管理协会成员,中国系统集成项目管理认证工程师。在同徽负责珠海港B2B供应链平台、华清再生能源平台、云链金服B2B等数千万项目管理与实施。


网站导航
首页
核心产品
解决方案
成功案例
新闻资讯
关于我们
联系我们
预约留言